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应邀作“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学术报告

2023-10-20 | 查看: 108

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1019日,公共事务学院邀请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来访我校,为师生作题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学术报告。我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来自我院及学校其他院系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吕永龙教授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中国可持续发展取得的重要突破等方面展开阐述,就快速城市化下的污染物排放、新型产业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与环境变量间的耦合与解耦合关系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典型案例和调查分析启发了在场师生对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深度思考和对国家改革开放的全面认知。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就环境污染治理、不同国家碳中和目标、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与吕永龙教授展开深入交流,现场讨论热烈。参会师生收获颇丰,为未来相关方向的研究开启了新的思路。

魏玖长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吕永龙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详实、案例鲜活,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对我们把握新发展格局、可持续发展中的经济社会建设具有指导价值,对未来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报告人简介:

吕永龙,博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吕永龙长期从事环境地理学、可持续生态学、环境生态学研究,主持或参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重点基础性专项、国家重大国际合作专项、国家重点基金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在区域环境与发展的耦合效应、环境污染的区域生态风险及其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就。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60多篇,SCI收录250多篇,其中ScienceNatureScience AdvancesPNASNature子刊15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7部,是生态学领域高被引学者。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SCOPE杰出成就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学中国人杰出贡献奖等荣誉。